首页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 施肥技术 合作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1985年,原农牧渔业部批准在华中农业大学设立“微量元素研究室”,王运华教授任主任;2005年3月,“微量元素研究室”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微量元素研究中心”,胡承孝教授任中心主任,2013年中心主任由石磊教授担任。

1975年,王运华在湖北新洲县(现武汉市新洲区)发现棉花”蕾而不花”,初步研究为缺硼,随后将棉花硼素营养和施硼研究推向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增产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微量元素研究形成特色。中心始终坚持“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紧密跟踪学科发展前沿;始终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互促共进,为解决农业生产的现实问题和学科发展中的理论问题而不懈努力。目前,中心形成以养分资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与农产品安全为目标,以测试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农业生产技术为支撑,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互结合、互为促进的稳定的研究方向,主要有:作物营养机理与调控、微量元素与生态安全、微肥施用技术、新型肥料的研发与应用等。在四个方向都形成了特色和优势,成为在国内外独具特色的研究领域,并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华中农业大学微量元素研究中心现有一支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中青年博士为主体、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学术梯队,共有教师29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13人;45岁以下的18位青年教师均获得博士学位;3人被评为国家和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被国家外国专家局评为“十五”引智工作先进个人,1人获2006年青年科技奖,2人被聘为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入选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支持计划,1人入选湖北省跨世纪优秀科技人才,1人入选湖北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常年在中心从事科学研究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达150余人。中心已经拥有一支综合实力较强的、从事微量元素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创新团队,正逐步成为国内外微量元素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地址:中国 湖北 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137
Copyright © right 2012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