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 施肥技术 合作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业界建议:将中微肥纳入“十四五”国家专项

中国化工报

百家号       08-24       10:37  

本报讯 (记者 熊鹤雯 李宝)8月22~23日,由中国化工报社、华中农业大学、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作物中微量元素营养与肥料施用关键技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2018年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与会代表认为,在农业“双减“和提质增效大背景下,国家层面设立中微量元素营养与中微肥重点研发计划显得非常迫切,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能够很好聚集产学研各方优势力量,国家应争取早日立项,以期在国家“十四五”重大专项中得以体现。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在会上指出,做好中微量元素与大量元素之间的协同配合,科学施用中微量元素肥料,不仅是当下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农产品品质的重要途径,更是关乎国家土壤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大战略。国家有必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快顶层设计步伐,从战略高度推进中微肥产业发展,而这对行业龙头企业和相关机构来说是大机遇。

      中国化工报社社长 崔学军

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等政府部门、科研单位领导、专家和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绿色农华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现钟祥凯龙楚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拟更名为该名称)等企业代表一致建议,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提出中微量元素营养与中微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在会上表示,华中农业大学早在40年前就展开了中微量元素肥料的研究,组建了一支比较大的科研队伍,在棉花、油菜、小麦、柑橘等作物上相继取得一批领先的成果。在大数据时代,产业发展遇到的一些问题需要由产学研企等大协作来解决,中微肥创新联盟大有可为。“正值华中农业大学双甲子校庆,中微肥创新联盟年会聚焦中微量元素营养与中微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筹备,是校庆众多学术会议中的一大亮点。”姚江林说。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 姚江林

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组成员、华中农业大学鲁剑巍教授建议,在中微量元素营养与中微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时,应将土壤中微量元素养分含量阈值、养分缺乏生物学诊断、中微量元素产量品质形成机理、中微量元素肥料产品、中微量元素与人类健康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示范等课题有机整合,互相渗透,通过企业参与合作,形成链条式研究,带动产业发展。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汪洪研究员认为,呼吁国家层面设立中微量元素营养与中微肥“十四五”国家重大专项,重要的是要让国家主管部门和全社会形成对中微量元素营养及中微肥在农业生产、人体健康方面重要性和迫切性的共识,项目设置要紧密结合国家政策需求。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一届三次理事会,批准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批准该公司董事长罗时华为联盟副理事长,并颁发了2018年度“大北农“杯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英才奖,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琳博士、华中农业大学武松伟博士和张园园博士3人学术贡献奖,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裴宝磊博士荣产业贡献奖。

      “大北农”杯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英才奖
      崔学军为罗时华副理事长颁发牌匾

华中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理事长王运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左元梅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郭世伟教授、朱毅勇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徐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杜昌文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处张庚农艺师,华南农业大学沈宏教授,石河子大学危常州教授,安徽农业大学章立干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石磊教授、姜存仓教授、彭抒昂教授、张文君副教授、孙学成副教授、汪社亮副教授、刘新伟博士等专家、学者在会上做了精彩报告。

来自迪斯科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德钾盐贸易有限公司、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中化智胜化肥有限公司、阿道姆(青岛)肥料有限公司、四川爱隆植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地址:中国 湖北 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137
Copyright © right 2012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