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 施肥技术 合作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微量元素研究中心人员访问中科院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

201476-8日,应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魏文学研究员的邀请,我校微量元素研究中心师生一行17人赴该站进行学术交流。

77日的学术交流中,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站长魏文学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该试验站的历史、现状及目前承担的科研任务,随后做了学术报告“土壤氮素循环微生物驱动机制研究”;该站陈春兰助研和尹春梅助研分别介绍了“桃源站土壤、生物监测工作”和“信息化助力长期生态监测”;张振兴博士报告了“水稻根际效应与稻田土壤N2O产生的关系”;盛荣助研介绍了“不同母质水稻土细菌演变规律”;秦红灵副研报告了“环境微生物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陈安磊助研报告了“红壤稻田有机物还田对减施化肥替代的长期效应”。

我校微量元素研究中心主任石磊教授从中心发展历程、总体定位及主要研究方向、衍生的平台、管理机构、中心交流平台、研究项目及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微量元素中心。中心徐芳森教授介绍了植物营养遗传课题组的研究定位、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随后该组丁广大博士和蔡红梅副教授分别作了报告“油菜磷高效QTL定位、比较、候选基因鉴定”和“超量表达GS1基因对水稻碳氮代谢的影响”;胡承孝教授报告了“果蔬生产中的养分管理与污染控制”,姜存仓副教授报告了“我国柑橘产区缺硼现状及研究进展”;熊双莲副教授和任涛博士分别报告了“水稻对旱改水胁迫的响应及秸秆的改良作用”和“稻油和棉油轮作中前季残留氮素在油菜季有效性研究”。中心固定研究人员王富华研究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公共监测中心)和喻敏教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分别作了报告“广东菜地土壤重金属安全阀值与产地分类指标体系研究应用”和“根边缘细胞及其在根际营养胁迫中的作用”。此外,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谢小立研究员,微量元素研究中心谭启玲副教授、赵小虎博士及6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78日,中心成员考察了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和夷望溪丹霞地貌。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和考察,双方增进了相互了解,达成了将来深入合作的共识。

中科院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魏文学研究员在做报告

我校微量元素研究中心胡承孝教授在做报告

我校微量元素研究中心和中科院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参会专家和研究生

桃园农业生态实验站(代表区域:江南丘陵复合农业生态系统)

地址:中国 湖北 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137
Copyright © right 2012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