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 施肥技术 合作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2023年会,中微肥界“顶流”阵容集结哈尔滨,这场大会传递了什么?

中微量元素肥料正在成为肥料行业最活跃的板块之一,国内学界和产业界的关注度日益升温,新技术新产品也如雨后春笋涌现。

8月5日~6日,第七届作物中微量元素营养与肥料施用关键技术研讨会暨中微肥创新联盟2023年会在哈尔滨召开。这场会议汇聚了中微肥界的“顶流”阵容,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20余所涉农科研院所和机构的专家,以及产业界代表一共呈现了26场报告,全方位展示中微肥最新科研进展和产品开发推广成果。会上还举行了新一届中微肥创新联盟理事会换届、颁发了2023年度“凯龙楚兴杯”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英才奖,并围绕中微肥在内的肥料企业标准、登记管理制度展开对话。

本次会议由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由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黑龙江明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农资导报》与《肥料与健康》提供媒体支持。黑龙江倍丰、国投罗钾、德钾盐、心连心、凯龙楚兴、四川爱隆、安阳喜满地肥业、秦皇岛五弦维爱等公司代表出席了大会。



   

   

中微肥堪当大任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石磊、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业委员会主任袁亮、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张颖、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院长李丽在大会致辞时指出,随着农业形势的变化,中微肥的地位日益凸显,中微肥创新联盟为推动中微肥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石磊表示,联盟成立以来,架起了一座中微肥产学研合作的金桥。未来要继续团结和带领全国同行,为中微肥产业发展再创辉煌。

袁亮认为,中微肥是增产元素、品质元素和健康元素,如果说大量元素是大米白面,中微量元素就好比肉蛋奶,中国农业从关注产量到关注品质、健康,对中微肥的需求越来越大。

从土壤健康到作物健康,再到人体健康,解决隐性饥饿,这个链条里蕴藏了中微肥的巨大机遇。

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汪景宽针对黑土地保护存在的问题,介绍了黑土地耕地质量提升模式和“三维三位”推广模式。

中科院南土所研究员施卫明指出,铁是全球三大隐性饥饿之首,他介绍了从土壤—作物—食物的视角探索铁的调控机制,解决铁缺失和铁中毒两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开发智能铁肥的思路。

与此同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涂书新,国际硒研究学会副主席、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尹雪斌分别介绍了含硒稻米和功能农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

可以说,在氮磷钾得到普及之后,中微肥正在加速走上前台,在保障粮食安全和人体健康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技术百花齐放


   
                                         
   


在科研院校和产业的合力推动下,中微肥科研开发和推广应用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对各类中微量元素的研究和应用正在走向深入。

中微肥增效载体的研究是当下热点。华中农业大学微量元素研究中心教授姜存仓认为,目前市场上的中微肥增效载体存在炒概念、机理不清甚至违规添加的问题,未来一是要加强对现有增效载体的筛选,二是要对高效载体进行源头创新。围绕这一话题,上海化工院肥料与生态研究所教授级高工陈明良从生产层面介绍了微肥螯合技术的工艺和应用。

用生物技术实现对中微量元素的活化或增效,是未来科研重要方向。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左元梅介绍了利用新型生物螯合剂活化土壤中铁元素的最新探索,南京农业大学教授董彩霞也介绍了运用微生物技术开展中微肥产品创制的进展。

与会学者和企业界代表还分享了镁、硼、硫、锌等中微量元素的研究和应用效果。

吉林农业大学教授高强介绍,在玉米上施硫肥,不仅能够提升穗粒数和籽粒重,还能提高玉米的蛋白质含量。

西南大学教授张跃强、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吴良泉分享了对镁肥的最新研究成果。吴良泉认为,镁的缺乏不仅会影响到植物生长,还会进而影响到动物和人体健康,长江以南地区要尤其重视镁的补充。

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副研究员宋柏权、中山大学农学院谢若瀚博士的报告都涉及到了锌肥。谢若瀚介绍,我国土壤缺锌比例高达40%,尤其对果园影响巨大、危害严重,鉴于农艺补锌的困难,她分享了锌的调控新技术。

此外,中科院南土所研究员杜昌文、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汪社亮、石河子大学副教授张新疆、东北农业大学副教授孙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副教授张有利、沈阳农业大学副教授刘候俊、山西农业大学研究员徐进、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陈迪文都带来了各自最新的科研成果。

科研上的突破,为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力量。黑龙江明泉农业总经理李红光表示,明泉公司成立以来,秉承服务大农业大农村的理念,专注于中微肥四两拨千斤的神奇,在微量元素小小方寸之间发力耕耘,助力现代农业的大未来。黑龙江倍丰农化服务中心主任朱有利则分享了硼在黑龙江主要作物上的应用效果。



   

   

架起中微肥合作金


   

   


作为中微肥界的重要交流平台,中微肥创新联盟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成立一个联盟、竖起一杆旗帜、服务一个产业”的宗旨,在促进中微量元素及肥料科研、教学、生产和市场主体的融合发展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

本次会上,恰逢中微肥创新联盟换届。经过大会选举表决,华中农业大学微量元素研究中心教授姜存仓当选为联盟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业委员会主任袁亮、华中农大教授丁广大、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沈兵、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王海江、河北绿色农华总经理程光明、武汉盛大神农总经理赵华、四川爱隆技术总监刘忠义等当选为副理事长;上海化工院高工马彦平继续担任秘书长;德钾盐、黑龙江明泉农业、安徽农望、河北昊德硼业、西班牙自然地、喜满地肥业等15家单位当选为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石磊教授分别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中科院南土所研究员施卫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左元梅等40位专家受聘为专家委员会成员。

会议同期举行了“凯龙楚兴杯”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英才奖的颁奖仪式。中山大学谢若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吕臣浩、上海化工院马彦平分别荣获学术贡献奖和产业贡献奖。

图片

会上还举行了由《农资导报》策划主持的肥料产品创新与企业标准建设座谈会。中国农资流通协会高级顾问、知名农资打假维权专家甘小明,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卢宗云,国投罗钾市场规划部赵斌,心连心总农艺师岳艳军,德钾盐(深圳)公司首席植物营养专家郝艳淑,喜满地肥业董事长崔俊仪,四川爱隆技术总监刘忠义参加了对话访谈(详细内容请关注后续报道)。

.......................................................

转载请按以下格式注明:

来源:农资导报

作者:吴俊生 郭冠廷

编辑:陈琼

审核:王梅红

监制:蒋善军


地址:中国 湖北 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137
Copyright © right 2012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