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 施肥技术 合作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二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在沪召开

20208月13-14日,由我校微量元素研究中心牵头并与多家单位共同创建的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二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在上海召开,联盟理事长我校石磊教授介绍联盟过去几年的工作并听取了大家意见,确定了联盟2020年会将于10月底在江西赣州召开,并举行了凯龙楚兴杯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英才奖捐赠仪式。会上中微肥企业呼吁联盟牵头,引导中微肥行业健康发展。

石磊教授以用联盟架起中微肥产学研共赢金桥’”为题的主旨发言向大家介绍了近几年联盟开展的工作和未来的发展重点,并恳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过去四年,联盟召开的理事会和年会吸引了报告专家和企业家91人次到场分享经验、78家单位,600多人次参会。与会代表纷纷肯定了联盟这几年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化工报社王勇副社长认为要拉入并稳住一些大企业,同时表示自己会继续大力支持,扩大宣传。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徐芳森教授认为要尽力谋划并争取国家在十四五期间设立中微量元素营养与中微肥重大行业专项,从而深化科研机构与企业的交联。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业委员会沈兵认为无论从作物本身还是人体健康来说,中微量元素都非常重要,联盟要加强与肥料化工行业交流,研制有影响力的产品,培育骨干企业,建立团体标准。上海芳甸技术总监张忠池认为,中微肥产品粗放的投放方式,也会带来很多问题,希望高校、行业组织和媒体多方呼吁,由联盟引导行业向健康、科学方向发展,为企业赋能。盛大生物总经理赵华表示,希望专家学者关注,让国内肥料产品、原料、活性剂、促溶剂等方面的开发加速,让专注于中微肥领域,专心研发中微肥产品,专业推广中微肥产品的中小企业成为行业的生力军。

高校作为创新源头,在基础营养上结合中微量元素肥料,更加高效的解决作物障碍和环境问题,因此联盟可做的事情很多,发展空间也很大。未来高产和集约化作物种植制度加大了对中微量元素的需求,专家要重视通过产品、服务、应用给企业进行科学指导。随着交通的日渐便利,常务副理事长姜存仓教授认为会议召开地点应紧密连接产业,这样才能更好服务社会,实现研用高效结合。在姜存仓教授的建议下,并与常务理会成员和专家组讨论,确定第五届全国作物中微量元素营养与肥料施用关键技术研讨会暨联盟2020年会将于1030日在江西赣州召开。徐芳森教授认为赣州脐橙种植面积大,中微量元素缺乏问题较为突出,行业技术需求广,将本届年会放在江西赣州,是本着理论联系实际,希望通过与国家脐橙研发中心合作,与企业合作。把中微量的研究与肥料产品和农产品结合,让技术更加贴近生产。


联盟在一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宣布设立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英才奖,旨在能够激励更多优秀的年轻学者和产业精英扎根在中微量元素领域进行理论和产业转化研究,为行业发展源源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在大北农集团的支持下,已有10位青年才俊获得大北农杯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英才奖,目前本奖项竞选者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哲介绍,为了助推中国中微量元素研究与中微肥产业健康发展,企业接手设立第二届凯龙楚兴杯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英才奖,以激励更多优秀的年轻专家学者扎根于中微量元素领域进行理论和成果转化研究,助力联盟产生更广阔的影响力。


本次会议得到了上海芳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会后,各位专家企业家参观考察了上海芳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进行了讨论交流。


(刘新伟 供稿)



地址:中国 湖北 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137
Copyright © right 2012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