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 施肥技术 合作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中微肥未来要如何更好发力?专家学者齐聚成都这样说……

原创: 李宝 农资导报品牌新视界

  在肥料创新领域,由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化工报社《农资导报》发起的中微肥创新联盟竖起了一杆旗,为中微肥行业发展不断参谋建议。821-22日,第四届作物中微量元素营养与肥料施用关键技术研讨会暨中微肥创新联盟2019年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来自全国众多科研机构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探讨了各种中微量元素细分品类在农业中的作用。

    长期以来,我国氮磷肥施用过量,钾和微量元素肥料相对不足成为许多地区作物增产的限制因素。新型肥料湖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胡承孝建议,企业要聚焦钙、镁等中微量元素缺乏的现状,研究如何合理补充。
  针对中微量元素细分品类的发展,学者们各有见解。中国农
业大学教授李春俭表示,不利的环境条件导致作物缺镁现象频发,不合理施肥加剧作物缺镁。生产中必须重视镁肥的使用。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徐芳森认为要控制氮磷的过量施用,关注特异作物或特异环境下微肥的关键作用,平衡施肥。在分享钛肥等实际应用案例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吴礼树指出,中微量及超微量元素可大大提高果实的内在品质,加强作物的抗病、抗旱、抗寒、抗涝等能力,减少农药使用。

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合影(上);2019年度大北农杯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英才奖获奖者合影(下)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主任助理马彦平表示,中微量元素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从过往的关注粮食产量向关注植物健康及人类健康转变,将为企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和利润增长点。通过标准的制定来推动中微肥的发展,也是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二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罗时华为联盟理事代表授牌

  四川大学教授王辛龙表示,与其他螯合物相比,聚磷酸铵成本低、氮磷含量高,具有优良的水溶性、缓释性,活化中微量元素效果明显。他建议,未来创制产品要以农业需求为导向:开发肥料新产品,满足农业生产对机械化施肥和水肥一体化要求;拓展肥料功能,减小磷沉淀及固定,大幅提升磷利用率;解决磷与中微量元素的互作:包括灌溉水中TE、肥料中TE、外添加的TE

 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二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姜存仓为联盟副理事长代表授牌(上)

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二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罗时华与授牌联盟理事代表合影(下)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吴礼树在介绍中微量及超微量元素营养与肥料时指出,以钛肥为例,可大大提高果实的内在品质,加强作物的抗病、抗旱、抗寒、抗涝等能力,减少农药使用。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姜存仓表示,柑橘需硼量多且对缺硼较敏感,而其主产区又位于我国土壤有效硼缺乏或严重缺乏的区域。农业生产中在缺硼的柑橘园施硼应以土施为主,叶施为辅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涂书新介绍了硅基土壤调理剂。他表示,试验显示, 与对照和普通肥料相比,施用有机硅改性肥料后,土壤交换态镉(有效镉)显著下降,而铁锰结合态镉(无效态镉)显著上升,降镉效果显著。

企业是中微量元素肥研发和推广上的实践者。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国富表示,公司经过不懈努力研发了硝氯基中微量元素复合肥产品。该产品采用国内先进的高塔造粒生产工艺,全自动控制生产流程、养分均匀、配方合理颗粒圆润。通过在香蕉、土豆、葡萄、樱桃等作物上使用效果显著,例如减少因缺素产生的各种病害、调节土壤酸碱度、提高吸收能力、促进生长和阻止重金属吸收,增产提质明显。

北京绿色农华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监程光明介绍了新型纳米硅肥研制。他表示作物叶片吸收硅肥后在表皮层产生硅化细胞,硅化细胞的形成使作物表层细胞壁加厚,角质层增加,增强抗倒伏、抗病虫害能力,还可以调节气孔开闭,提高抗旱、抗干热风和抗低温能力。纳米硅是硅肥高效利用、减肥增效的重要技术。

该会议由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化工报社、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时华当选新一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罗时华表示,当选新一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责任重大。公司将通过旗下的武汉智慧农业研究院等机构继续加强与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的深度合作,推动中微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展望未来,公司将围绕凯龙股份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坚持科学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化工新材料,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力争使公司成为复合肥第一方阵的跟随者,硝基复合肥细分领域的引领者。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二届一次理事会并颁发了2019年度大北农杯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英才奖:华中农业大学闫磊博士、河南农业大学贾玮博士、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万金鹏博士荣获学术贡献奖,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王思怿博士荣产业贡献奖。
  新当选的联盟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微量元素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对过去三年联盟的工作作了系统梳理总结并表示将继续竖起一杆大旗、服务一个产业而努力



地址:中国 湖北 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137
Copyright © right 2012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