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 研究团队 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 施肥技术 合作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中微肥将迎来利好?近百名专家齐聚华农献策中微肥十四五国家专项



8月22~24日,由中国化工报社、华中农业大学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作物中微量元素营养与肥料施用关键技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2018年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

会议现场

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一致认为在农业“双减“和”提质增效“大背景下,国家层面设立中微量元素营养与中微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显得非常迫切,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能够很好聚集中微量元素营养与中微肥产学研各方优势力量,争取国家早日立项。

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指出,做好中微量元素与大量元素之间的协同配合,科学施用中微量元素肥料,不仅是当下提高肥料利用率,提高农产品品质的重要途径,更是关乎国家土壤安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大战略。有必要通过多种渠道,推进国家有关部门加快顶层设计步伐,从战略高度推进中微肥产业发展,对行业龙头企业和相关机构来说是大机遇。

上为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中微肥创新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徐芳森,北京绿色农华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监程光明等为2018年度“大北农杯”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英才奖学术贡献奖颁奖并合影;

中为中微肥创新联盟理事长王运华教授为2018年度“大北农杯”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英才奖产业贡献奖获得者颁奖并合影;

下为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为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颁发牌匾

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政府部门、科研单位领导、专家和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现钟祥凯龙楚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拟更名为该名称)、北京绿色农华作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一致建议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提出中微量元素营养与中微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参会代表大合影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在会上表示,华中农业大学早在40年前就展开了中微量元素肥料的研究,40年来在这一领域组建了一支比较大的科研队伍,在棉花、油菜、小麦、柑橘等作物上相继取得一批领先的成果。在大数据时代,产业发展遇到的一些问题需要由产学研企等大协作来解决,中微肥创新联盟大有可为。今年,正值华中农业大学双甲子校庆,联盟的年会成为了校庆学术会议的一大亮点。

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成员、华中农业大学鲁剑巍教授建议在中微量元素营养与中微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立项时,应将土壤中微量元素养分含量阈值、养分缺乏生物学诊断、中微量元素产量品质形成机理、中微量元素产品、微量元素与人类健康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示范等课题有机整合,互相渗透,通过企业参与合作,形成链条式研究,带动产业发展。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汪洪认为,呼吁国家层面设立中微量元素营养与中微肥“十四五”国家重大专项,强化中微量元素及中微肥在农业生产、人体健康方面的重要性彰显重要。华中农业大学微量元素研究中心负责人石磊教授、姜存仓教授等表示,感谢各位专家积极献言献策,会后将根据来自科研、企业、农技推广等部门一线人员宝贵意见进行整理,尽早提交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把中微肥事业做好,更好的服务新时代的中国农业。

参会代表交流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一届三次理事会,表决通过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的申请,表决通过湖北凯龙楚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时华成为联盟副理事长的申请,颁发了2018年度“大北农“杯中国中微肥创新联盟青年英才奖


地址:中国 湖北 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电话:027-87282137
Copyright © right 2012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